如何選擇移動式氣體偵測器或固定式氣體偵測器?

    在當代工業環境中,氣體監測系統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不僅保障員工安全,也確保生產流程遵循環保標準。在多樣的氣體偵測設備中,移動式和固定式氣體偵測器是兩大類主流選項,各自適用於不同的場景和需求。

    移動式氣體偵測器,例如配備了Portable模組的IAQ-Pro,因其感測器替換的靈活性和高度便攜性而廣受青睞。這些裝置特別適合於需要臨時或經常移動的監測場合,如大型工業設施、建築工地或侷限空間。它們通常輕巧、操作簡便,可透過螢幕即時監測或無線連接進行數據同步,當氣體偵測器觸發警報時,能夠提供迅速的安全提示。然而,這些設備主要針對短期監測,需要定期充電或更換電池,且其監測範圍有一定限制。

IAQ-Pro 室內空氣品質偵測器
IAQ-Pro 室內空氣品質偵測器

 

    在固定式氣體偵測器方面,ITEL 和 9500各有其特點和適用場景。ITEL 是一款多功能的現場顯示型氣體偵測器,能夠適配多種氣體感測匣,提供4~20mA電流輸出、乾接點輸出、HART輸出(選配)及RS-485輸出等多種介面。它具備螢幕顯示、磁棒校正調整、五點式校正、校正提醒功能,並獲得CNS防爆認證,適用於要求防爆的環境,維護成本低,校正簡便。

    相對地,9500 也是一款功能全面的氣體偵測器,配備標準的4-20mA電流輸出、RS-485輸出及乾接點輸出。雖然 9500 不具備防爆功能,但這部分也反應在其供給的成本上。這使得9500更適合於那些不需防爆但需要防水保護的工業環境。這兩款固定式偵測器均能夠使用於存在氣體泄漏的危險地點,進行24小時連續監測,並與中央控制系統連接,在檢測到危險氣體時能立即啟動警報和安全措施。

    選擇適當的氣體偵測器需綜合考慮多項因素:監測目的、預算限制、所需精確度和靈敏度,以及特定環境的挑戰。無論是選擇移動式或固定式偵測器,都必須確保設備品質和性能能滿足特定需求。定期維護和校準對於保障偵測器的準確性和可靠性至關重要。通過選擇合適的設備和實施持續監控,可以顯著提升工作場所的安全性,保護員工健康,並確保生產流程遵循相關安全和環保標準。

 

ITEL 氣體偵測器
ITEL 氣體偵測器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市場上不斷涌現出新型的氣體偵測器。智慧型氣體偵測器利用先進的感測技術和數據分析,提供更精確及時的監測結果。這些設備能夠與其他智慧工業系統,如物聯網(IoT)設備整合,從而提高監測效率和成效。此外,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在數據處理和警報生成方面的應用,使得氣體偵測器變得更加智能化和自動化。

    儘管如此,技術進步也帶來了新的挑戰,特別是在數據安全和防止未經授權存取方面。隨著設備變得更加複雜和高度整合,操作人員需要接受更多培訓和掌握相關技術知識,以有效使用這些先進設備。

    在考慮購置和使用氣體偵測器時,成本效益分析顯得尤為重要。對於企業來說,初期購置成本和長期維護成本是主要考量因素。例如,ITEL和9500這樣的固定式偵測器,雖然初期投資較高,但由於維護成本低、使用壽命長,長期來看可能更具成本效益。此外,高精確度和可靠性也意味著能夠減少因監測錯誤而引發的潛在安全風險和經濟損失。

9500 氣體偵測器
9500 氣體偵測器

 

    符合法規要求同樣是選擇氣體偵測器時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安全標準和環保規定各不相同,選擇符合這些標準的設備對於確保合法運營和避免罰款至關重要。例如,ITEL 系列產品的通過世界級防爆認證,展示了它們符合特定安全和品質標準,對於在嚴格的工業環境中使用至關重要。

    展望未來,隨著全球對環境保護和工作場所安全的關注日益增強,氣體偵測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將繼續在未來幾年中扮演關鍵角色。無論是提升安全性、增強監控能力還是滿足法規要求,這些技術將成為工業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新挑戰和需求的出現,這一領域預計將持續進步和創新,為工業環境打造一個更安全、更高效的未來。

撰文: MTI 巨晶彙審